小技巧更改windows文本文件默认编码格式

在日常使用Windows文本文件过程中,本文以Windows记事本.txt文件格式为例。默认情况下都是以ANSI编码保存,如果需要保存为其他编码,则需要你手动选择,造成一定的不便。比如我用的繁体WIN7,用记事本保存中文时会乱码,每次都要手动选择编码UTF-8。

大约两年多前我就此问题在某论坛里进行过发贴求助,如何更改windows文本文件默认编码格式,但都没得到结果,其实发现早在2005年的时候都有人有这个需求。都是换编辑器来解决。昨天的时候,在群里,包哥给了个百度知道的链接,照着上面的提示操作,证实可行,贴出来分享下给大伙,方法如下:

1.在你本地硬盘任意分区建立一个txt文本文件,并将其保存为你需要的编码格式,如:UTF-8。这个文件可以设置为隐藏哦~~~

2.打开你的注册表编辑器,定位到HKEY_CLASSES_ROOT.txt\ShellNew,在右侧窗口新增“字串值”FileName,内容键值为你第一步建立的文本文件路径与名称,此例中为G:\Chang-Win-Txt-Default-Code.txt 。

更改TXT文件默认编码

以上步骤结果不会改变此前本地磁盘内的文件编码,只对改变后的文件编码格式有效。Win7 64位繁体与WinXP sp3简体测试通过。